九八新聞台
2018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2020-01-22
 

台灣全民廣播電台 節目自律委員會 會議紀錄

壹、      時間:2018/12/28

貳、      地點:台灣全民廣播電台 News98
        (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226)

參、      與會人員:

  主任委員: 孫偉鳴台長

  外部委員:蘇宏達教授、鄢源貴醫師

內部委員:李美蒨、李慧菁、林建光、陳依萍

執行秘書:徐筱佩

肆、      會議內容:
討論事項:

台長孫偉鳴:這一年電台在內部節目安排上,下午時段及晚間時段都增加了股市分析解盤節目,這個對於電台是相當大的轉變,朝向財經資訊台方向製播節目,各部門有哪些應對及調整?外部委員對此,也請給我們一些指教。

林建光:台內在上、下班時段即有製播多年的「財經起床號」與「財經一路發」兩個專業財經節目,節目內容涵括國內、外財經新聞、國際情勢分析、產業動態、盤前盤後分析。今年度增加了新的股市解盤節目,我們依多年製播財經節目的經驗,對新節目製播人員亦灌輸節目相關法規提醒與節目製播建議,並且也用活潑輕鬆的節目編排及風格,讓節目突顯專業及特色。

李美蒨:這幾年因為國內薪資漲幅有限,加上退休理財觀念愈來愈被重視,我們感受到市場上有許多人想接觸投資但缺乏管道,抓到這塊聽眾的需求,所以廣播型態的股市分析才愈來愈受歡迎,但是我們也知道媒體的責任及財經節目應該遵守的規範,所以都會在節目中加入警語廣告,播出前也會有專人審聽。

陳依萍:在財經節目製播上,其實有很多數字的東西無法影像化,因此現在我們除了廣播節目播出,也開始在臉書、Youtube上面進行直播,以往無法呈現的圖表、數據就有了另一種呈現方式,反而因此吸引了更多人收聽(),而我們也會盡其所能用口述的方式讓看不見畫面的人了解,也鼓勵聽眾抽空看直播影片重播,隨著網路影音平台的盛行,現在的傳統媒體都必須跨平台經營,如此才有更多人接收到我們傳播的資訊。

蘇宏達教授:「九八新聞台」從過往的新聞台轉型到現在的財經資訊台,我很肯定每個主持人的專業以及內部員工在節目內容規劃上謹慎的態度,雖說這幾年網路影音平台當道,很多傳統媒體面臨廣告縮減經營困難,但是隨著影音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它們也在互相競爭,這時候優質的內容就變成它們競爭的籌碼,所以製播優質有內容的節目,未來應該會超越平台,希望你們可以持續努力。

鄢源貴醫師:順著蘇教授意見,我也很肯定電台在醫療節目經營多年的用心,透過節目不厭其煩地傳達很多衛教知識、疾病治療的正確觀念,也善用影音平台的特色,在醫療節目中把很多我們無法在診間花時間解說的圖表及道具,清楚而且一次性地傳達給聽眾。但是,我知道有時候節目中或是廣告裡常有和保健食品、醫療相關的話題內容,建議露出之前若有疑義,還是再和專業醫療人員確認過,比較具有公信力。

林建光:因為我們的節目內容常常後續會有聽眾詢問重播的問題,所以我們也會把節目的音檔、直播影片上傳到影音平台,提供聽眾點閱收聽()

台長孫偉鳴:從以前的新聞到現在的財經資訊,電台製播的內容除了兼顧優質內容、聽眾的喜好,也都務必遵守主管單位法規規範,今年我們在網路平台的經營花了許多心力,期望能擴大閱聽眾範圍,未來希望大家持續集思廣益,謝謝!

版權所有-台灣全民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c 200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news98.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