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新聞台
 
 
首頁 > 節目情報 > 節目新訊 >

2023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2023節目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2024-02-29
  字級大小:

台灣全民廣播電台 節目自律委員會 會議紀錄

壹、      時間:2023/12/29

貳、      地點:台灣全民廣播電台 News98
        (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226)

參、      與會人員:

  主任委員: 孫偉鳴台長

  外部委員:鄢源貴醫師、段昌文教授

內部委員:黃靖如、李慧菁、林建光、陳依萍

執行秘書:徐筱佩

肆、      會議內容:
討論事項:

台長孫偉鳴:各位委員好!今年五月份總算迎來疫情解封,大家的生活也漸漸回歸正軌,今天會議再次請大家來總結並且檢視一下今年的節目製播情況。

林建光:解封後最明顯的生活改變,就是國境開放後的旅遊潮了!疫情期間我們只能在台灣旅遊,旅遊節目的製播主要著重在全球及地方文化的深入認識,讓大家就算不能行萬里路,至少透過節目勝讀萬卷書。解封後,我們總算可以把國外的精彩旅遊提案介紹給聽眾,像是「超級玩樂大帝國」就扮演了這個重要的角色。而且我們也增加美食、旅遊、體育賽事的題材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讓聽眾藉著節目內容除了回歸正常生活,也能增添更多生活樂趣。

徐筱佩:在健康衛教議題上,從開台就製播的「名醫ON CALL」也是領先輿論,在五、六月就開始介紹「免疫負債預防」、「帶狀疱疹」之類的主題,夏天造成全民關心的Me too風潮,我們也從心理健康的角度給予閱聽眾正確的觀念。

黃靖如:除了正確了解疾病、醫療觀念傳達,我們也和生策會合作,藉由每年一度的台灣醫療科技展,透過節目前導訪談,讓閱聽眾了解醫療科技的進展,如何透過日新月益的醫療科技獲得疾病改善或治療?讓閱聽眾透過了解可以避免「諱疾忌醫」的心態。

鄢源貴醫師:電台在生活類議題,尤其是關乎人民身心健康、健全的主題上關切面愈來愈廣了!社群媒體充斥各網路平台,傳播的資訊卻不見得正確,常常有些似是而非的內容,希望你們身為大眾傳播媒體握有公共頻道資源,可以有別於社群媒體,提供正確而不是譁眾取寵的節目內容。

陳依萍:比起前兩年疫情籠罩的時候,今年股市整體氣氛好轉,我們在財經節目的製播,除了股票市場分析,也在「世界一把抓」節目邀請財經主播葉芷娟、財經記者郭莉芳加入,從資產配置、保險理財、理財法律等等,從不同面向及針對不同族群的需求傳達給閱聽眾理財的觀念和方法。

段昌文教授:增闢股票投資以外的理財議題,貼近一般民眾的需求是很重要的,今年還有一個現象,投信公司紛紛推出各類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新產品,其中又以債券和高股息類型最受矚目,根據集保中心12月初的統計數據,今年來增加1,782,511人,總受益人來到5,938,669人。民眾對於這類金融商品的投資可算是趨之若鶩,媒體在這樣的現象之下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九八新聞台」財經節目製播比例不少,是否都遵循「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的相關規範?

黃靖如: 台內所有證券投資分析節目,都有遵守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及其銷售機構從事廣告及營業活動行為規範」第十六條之六,應述明下列警語:

1.於節目播放之前或之後,聲明「本公司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本節目資料僅供參考,投資人應獨立判斷,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2.節目中如有分析或推介認購(售)權證時,聲明「權證具有高投資效益之財務槓桿特性,雖有機會以有限成本獲致極大收益,也可能短期內即蒙受全額損失」。

3.節目中如有分析或推介興櫃股票時,聲明「興櫃股票登錄條件較上市(櫃)股票寬鬆,且無每日漲跌幅限制,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是否適合投資」。

若是介紹基金,包括主動式及被動式基金,也完全遵守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會員及其銷售機構從事廣告及營業活動行為規範」第十條之二所規定:各類型基金之有聲廣告:透過廣播、電視、電影、手機簡訊、手機來電答鈴或其他相似方式,以影像或聲音為有聲廣告時,應揭示「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投資人須知)」。

段昌文:現在接近年底,適逢明年正副總統、立委選舉選情白熱化!身為公眾媒體也要審慎製播涉及選舉報導和評論內容。貴電台主要聽眾族群對於社會議題及公共事務都比較關切,因此在報導、評論選舉新聞時應該要更周全,避免違反公職選罷免法及廣播電視法。

陳依萍:電台會遵循以下相關法規,包括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6條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9條規定,廣播電視事業得有償提供時段,供推薦或登記候選人之政黨、候選人從事競選宣傳,並應為公正、公平之對待。廣播電視事業從事選舉相關議題之論政、新聞報導或邀請候選人參加節目,應為公正、公平之處理,不得為無正當理由之差別待遇。另外,廣播電視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新聞節目與政令宣導節目應客觀、公平、確實、完整,且不具廣告性質。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52條第1項規定:「政黨及任何人自選舉公告發布之日起至投票日10日前所為有關候選人或選舉民意調查資料之發布,應載明負責調查單位或主持人、抽樣方式、母體及樣本數、經費來源及誤差值。」

同時今年NCC及中選會也新增了以下規範--

「內參名調」也要公布負責調查單位、主持人、辦理時間、抽樣方式、母體數、樣本數、誤差值及經費來源。媒體要向發布單位要求提供否則不能引用。

競選廣告實名制規範報紙、雜誌、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指任何公眾瀏覽網站,包括社群網路、廣告聯播網、收尋引擎等)所刊播送之競選廣告,應記載事項:

    1、廣告主、出資者之姓名(如為法人、團體、非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並應附具名稱、代表人姓名、組織所在地地址或網址)

    2、標籤、敘明為競選廣告。

面對明年一月的大選,我們會謹慎製播節目內容,除了合於法規規範,電台也會盡量避免政黨對立撕裂人民彼此情感。

李慧菁:除了以上節目的討論,今年廣播金鐘獎「九八新聞台」也以「住的美學」得到了「單元節目獎」。這是電台與昇陽建設共同合作的單元節目內容,我們的製播內容兼顧聽眾聽覺感受,傳達居住美學觀念,也讓客戶形象置入於其中,因此獲得評審青睞而得獎。

鄢源貴醫師:恭喜電台獲得專業獎項的肯定,這是民營電台兼具內容品質與商業合作的一個良好經驗與範例。期待你們未來可以製作更多佳作。

台長孫偉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在去年(2022)慶祝100歲生日,這一百年來BBC雖然創立了許多典範,卻也逐年面臨著關於資金、目的,以及公廣媒體角色調整的重大挑戰。「九八新聞台」從1999年開台至今也23歲,面對媒體環境的轉變,我們一直在調整自己的步調,除了節目製播品質符合閱聽眾期待、法令規範,我們也希望能結合各領域資源,期待能把用心製播的內容傳達給更多閱聽眾,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委員今天的指教。



上一則 【全民on call – 名醫時間】2024年3月節目預告
下一則 【名醫on call】2024年3月節目預告
 
 
 
  熱門新訊
  簡單5步驟,用手機聽『News98 線上...

1

  【98知識+】好萊塢有支科技熱線

2

  【98音樂風】2013年10月歌單

3

  【98音樂風】2013年06月歌單

4

  【98音樂風】2013年05月歌單

5

  【 九八新聞台 】 馬 年 新 春 特 ...

6

  【98音樂風】2013年03月歌單

7

  【98音樂風】2013年04月歌單

8

  【98知識+】不吐鈔票只吐故事的提款機

9

  【 九八新聞台 】 羊 年 新 春 特 ...

10

主持群

節目情報

節目表
節目新訊
線上收聽
線上隨選重聽
廣播即時拍

即時新聞

一把抓專區

品味一把抓
投資一把抓
生活一把抓
休閒一把抓

活動專區

活動訊息
活動花絮

關於News98

電台介紹
電台公告
合作提案

聯絡我們

News98@

   

隱私權政策

  版權所有-台灣全民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 NewMediamax
網頁設計:新傳媒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