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八新聞台
 
 
首頁 > 一把抓專區 > 元氣一把抓 >

國泰健檢大解析 定期篩檢領先腸勝軍

  國泰健檢大解析 定期篩檢領先腸勝軍 2020-06-12
  字級大小:

國泰健檢解析三年數據 健康趨勢首度公開
透過健檢數據大解析,可以正確了解身體密碼!國泰健檢11日公布匯聚三年期間26.7萬筆客戶健檢資料,依統計顯示,檢查結果最常見的十大數值異常,維生素D不足破8成,其次,體脂率過高有肥胖困擾者逾6成,第三名則是脂肪肝,46%人出現異常警訊。此外,透過大腸鏡檢測發現及確認惡性腫瘤者者,其中7成以上無消化道相關之自覺症狀,且僅有8%的人具有家族大腸癌病史。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部長表示,大腸鏡能發現沒出血、無症狀或腫瘤指標正常的高風險腺瘤與惡性腫瘤,且能直接切片檢查,提醒民眾,務必確實定期篩檢。
根據衛福部公布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2年排名第一,死亡率排名第三,國泰健檢陳皇光部長表示,大腸癌是健康檢查很重要的標的疾病,以國泰健檢2017年到2019年健檢統計,透過大腸鏡檢測發現,三成的人出現異常狀況,其中45%屬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值得關注的是,確認惡性腫瘤者,其中75%的糞便潛血呈現陰性,72%無消化道相關之自覺症狀,95%的人腫瘤標記指數無異常,僅有8%的人具有家族大腸癌病史,從這些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大腸癌雖與家族遺傳病史有關係,但卻非絕對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大大增加大腸癌的罹患風險。
國民健康署所公布之數據顯示,大腸癌早期五年存活率超過9成,至第4期的五年存活率僅剩一成,隨著國人健康檢查意識蓬勃,自2017年起,早期發現比率也增加了,由此可見,大腸癌只要透過正確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是可以獲得相當好的治癒效果。
大腸癌篩檢工具多 民眾該如何選擇
大腸癌的篩檢工具,陳皇光部長建議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一般民眾可利用國健署的四癌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若是自費健康檢查,推薦大腸鏡檢查作為入門的高階健康檢查項目,運用糞便潛血方便又安全,但可能有偽陰性、偽陽性等狀況出現;以國泰健檢近三年發現大於一公分腺瘤有392人,腺瘤為大腸癌的元兇,而大腸鏡只要透過專業操作,便可直接辨識病灶種類、位置、大小及直接切片或切除,不僅可以快速發現異常,如有高風險族群,依據檢查結果定期追蹤。
過去參與健康檢查的個案中,曾有大腸癌家族史卻無自覺症狀者,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半環狀腫塊及瘜肉增生、腺瘤之狀況,亦有無大腸癌家族史者,同樣也是靠著大腸鏡揪出瘜肉,陳皇光部長表示,大腸鏡檢查可以達到更精細的檢查效果,本中心健檢資料顯示,發現腺瘤者近6000人,其中93%的腺瘤是小於一公分的,腺瘤只要及早發現,並透過定期追蹤便可以大大降低風險。

健檢追蹤、生活型態、飲食調整 三管齊下讓瘜肉說掰掰
資深營養師王盈堤現場分享客戶六年來改善瘜肉的案例,52歲從事金融行業的男性,工作忙碌,經常應酬聚餐、熬夜且無運動習慣,有便秘漲氣等腸胃道不適狀況,透過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瘜肉,在營養師的專業建議之下調整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搭配營養品補充、養成快走、騎腳踏車運動習慣,逐年做大腸鏡定期追蹤,三年後再大幅改善腸胃道狀況且已無瘜肉狀況,腸胃狀況維持良好,至今維持2至3年追蹤檢查。
王盈堤營養師提到利用改變生活型態、定期追蹤及飲食調整三管齊下的方法,有效改善腸胃道狀況。提出「五大健康替身」,鼓勵民眾多「替」多健康!這五大替身分別是: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以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紅肉類、多樣足量蔬菜攝取量取代單一來源、新鮮水果代替果汁、以開水代替飲料。「五大健康替身」又該如何實際運用於生活之中,王盈堤營養師亦實際介紹簡單便可購買的早餐菜單,教大家如何吃最健康。
除了正確飲食習慣幫自己強身健體,每年固定的了解身體健康有其必要; 陳皇光部長建議30歲以後、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朋友,可安排大腸鏡檢查;若無大腸癌家族史者,則建議可在40歲之後進行檢查。但民眾無論有無大腸癌家族史,若有排便習慣或糞便性質改變、出血等可疑症狀者,更需要安排大腸鏡檢查,陳皇光部長亦提醒經檢查過有瘜肉之民眾,需要每年安排定期檢查,時時追蹤,才能真正做一位「腸」勝軍,確保腸道健康。

上一則 THE ALL-NEW FORD KUGA正式上市
下一則 夏天穿襯衫最怕爆汗狼狽?──當涼感遇上襯衫
 
 
 
  熱門一把抓
【天藝】淡海正核心 百坪大戶!
【築滿滿】新莊副都心旁 買得起的好房子
副都心地王【文華苑】
【晴山滙5四季莊園】 新店華城獨棟英倫別墅
【META PARK】國泰x三井,台日雙強...

主持群

節目情報

節目表
節目新訊
線上收聽
線上隨選重聽
廣播即時拍

即時新聞

一把抓專區

品味一把抓
投資一把抓
生活一把抓
休閒一把抓

活動專區

活動訊息
活動花絮

關於News98

電台介紹
電台公告
合作提案

聯絡我們

News98@

   

隱私權政策

  版權所有-台灣全民廣播電台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 NewMediamax
網頁設計:新傳媒股份有限公司